Monday, August 8, 2016

机缘

[机缘因网络而绽放]

路,是人走出来的。
这话隐含着激励你勇往直前的理念。
机缘,说的是在一个千载难逢的偶遇。

一个机缘巧合,加上网络的便利,让我联系到几个Ex-学生,那是我执教第二年的学生。
数月前在西部“油池”用餐后,巧遇Ex-学生韩俐珠在她自我介绍之下,渐渐地,这“丫头”年少的样子,我依稀记起了。1976年我是她中二的华文老师,刚入行两年的我,教导这批热爱华文的他们,还能“驾驭”自如,很庆幸。

匆匆一别,只留下电话号码。
以为,那是一次短暂的寒暄。
没想到,再次到油池观看一年一度的妆艺游行时,又遇到了她,这“联系线”就呈网状散布开来。机缘随着网络而绽放了,我的手机、电邮、面簿、个人网页,成为更多的Ex-学生连系渠道。第二第三个联系上的是詹巧云和林永辉。

林永辉发来了一通简讯邀请Ex-老师出席他们的聚会,包括我。
2014年2月8日,驱车到义顺乡村俱乐部。途中大雨滂沱,能见度超低的。好不容易才到达目的地。还真多亏我车里GPS(导航系统)的指引,才不至于迷失方向,走远路。
之前,三四个星期没下一滴雨,天气干燥,这一场大雨,可也消除了心中些许郁闷感。

在聚会上看到一张张“似曾相识”的面孔,熟悉与模糊参半;亲切的招呼,顿感欣慰。好多席上的Ex-学生,是我25年后再次见面的,所以得花更长的时间去“recall”。这充满温馨的聚会,是叙旧,是温新;70多位学生,加上6位老师,一面用餐,一面谈起“陈年旧事”,分享人生历练和感悟,气氛好融洽。
谈话开头左一句老师,右一句老师,听来还蛮顺耳。真的,我们也的确“老”了,“虚”了;“虚”在体质,“老”在两眼昏花,“老”在鬓白、耳背,“虚”在头发稀落...。这群兔年生的“兔崽子”、“训兔”如今已达50,他们的老师甭说也属“乐龄”群呗(60过后,我们都拥有一张乐龄卡)!

余兴节目过后,他们邀请个别老师上台说几句话。我也说了些近乎“有的没的”东西,搪塞过去。
第二天回想起来,有点过意不去,所以用心写了这首【叙旧随想】五律诗补偿补偿:

一别数十开,

再聚两鬓白;
昔日轻狂梦,
如今腼腆怀。
席谈憧憬事,

奕奕展眉来;
夜漏风高逞,
欢声育满台。

这是首“五律平起首句押韵”的诗,完成后,读起来还蛮顺口,但内容平白无奇,见笑了。

第三天,几个心思细腻的Ex-学生在面簿上得知二月十日是我的生日,顿时,留言、祝语如海浪般涌来。有通过facebook的,有WhatsApp的,也有简讯、电邮的,管道多姿多彩。还好,我不是个电脑白痴,也不是科技恐龙(Technology Dinosaurs),都通杀了。
3天来,手机里已添加更多Ex-学生的通讯号码。心里很是舒坦。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