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8, 2018

阿S正传

《阿S正传》
---- 极短篇五集完电视剧(每集5分钟)
阿S正传(杨漫)

[第一集。傻]
(电视画面1:出现小男孩在课室里写作文“我的志愿”,摄像机放大男孩的作文簿,然后是圆珠笔大特写;男孩写着“第一段字:我的志愿是当老师... ”)

时钟滴答滴答地转动着,柔和的晨光伴着闹钟声叫醒贪睡的S。
S 先生姓沙,这个姓很少有。小时候的志愿是当老师,长大后就自然而然地踏入这行业。
70年代的学生很单纯,但也有调皮的一面。听说级任老师姓沙名保,竟然给他取了个外号---- 傻豹。
不多久,沙保老师的真名大家都忘了,只管叫他作“傻豹”、“傻老师”。
傻豹教学认真,30年来自认培养出不少对社会有贡献的“精英”和“精华”,所以很自负。
(电视画面2:S男孩背着书包走在乡村小巷上,特写S的脚步。镜头拉远时,出现的是S少年,然后画面从清晰转入模糊,又从模糊转清晰。这时的S自负地走进学校,走在一条干净的课室走廊。学生们尊敬地向老师们鞠躬道安。)
(电视画面3:S在黑板上写着“沙保。你们的级任老师”。堂下的学生窃窃私语、抿嘴偷笑;空中出现许多不同颜色、大大小小的问号,S字。动画形的耳朵、嘴巴在互动;S字最后转变成silly 字,再转变成“傻”字... )

休夸美妙,休夸年少,休夸惺惺傻悄。傻老师在课室外、梯级上,时不时都听到背后的学生们低声发出“傻”字。

[第二集。情]
(电视画面1:S的得意门生A与B获颁学生领袖优秀奖状,老师上前恭贺他。)

傻老师有两个得意门生,一个A男叫林大官,一个B女叫郑思倩。两个成绩顶尖的学生都是贵族出身,两人又青梅竹马,情投意合。
林大官被学校推选入学生会,参加年度领袖选举。在傻老师大力推荐、拉票下,大官获得的第二轮选票从50%提升到70%, 高票当选。
青梅竹马,情投意合的两人平步青云,让人羡慕不已;28岁就结婚了。
傻老师出席他们盛大的婚礼。

(电视画面2:在出席AB的婚礼上。对话。)
“谢谢您赏脸啊,傻老师!”
“恭喜恭喜。” 傻老师祝贺的同时附上了一张$200的大红包。
“傻老师您太破费了。”
“小小心意。见笑。”
“傻老师您教导有方,循循善诱,教导我们做人的道理...”
“这是老师的本分,不足挂齿...”听AB的赞美,傻老师心里还是飘飘然的。
云外月,风前絮; 情与情,长如许;  想绮窗今夜,为谁凝伫?

“傻老师您还再教书吗?”
“多两三年就要退休了。”
“退休后您想做什么?”
“教补习吧?我想。以后还可以当你们孩子的补习老师。” 傻老师自动请缨。
“很好耶!谢谢您。”


 [第三集。思]
(电视画面1:特写S脸,两鬓见白,学校颁予荣休奖。S依然退而不休,在补习中心用心地教华文。日历一张一张地掉落,星期一、星期二、... 一月、二月、三月、... 画面出现2015、2016、2017、2018年...)

去,路;
暮; 诉?语?处。
退休后傻老师当补习, 一当就当了8 年多。

光阴如白驹过隙。 一通简讯、来电。
恍重来,思往事,搅离愁。天涯何处,未应容易此生休。...
“傻老师, 我们是您的得意门生---- 大官和思倩。”
“我们的孩子长大了。今年读小六,因成绩不理想,想您给我们的孩子补补华文。”

(电视画面2:S、AB互传简讯,最后转成电话对谈。特写:手机屏幕、电话筒、双方的嘴)
“哦, ...”
“是的... ... ”
“就这样... ... ”

(长篇对话中)
“那我下星期天就到你们家为你孩子补补华文吧。师生一场,我只收半价。”
“谢谢您,... ”
“把你们的地址传给我,... ”

 [第四集。寒]
(电视画面1:S搭地铁转巴士,在炎阳下走进一间独立式洋房。师生再度见面,寒暄、说客套话。AB孩子出现, 作风很“洋模”。)

傻老师当AB孩子克里斯多福的补习老师。转眼就过了半年。为了方便,S买了一辆二手“老爷”车。
“Hi Sir,  你有car 了?很好hoh。why 我的daddy mummy 叫你作傻老师呢?So cute.” 克里斯多福和时下的学生一样,讲的都是杂式的华语。
“老师姓沙,不是傻。”
“OIC, ... ”
“你的车跟你一样老...。”
“... ... ”
 (电视画面2:老旧汽车的特写、脸部特写:一个认真教,一个不是很认真地学。画面不断转换着老车、人脸、书本、笔、时钟在转动。)

时空转转转
悲喜在切换
人生魔方块
喜得还原
惊憷迷航

  黄
     橙
        绿
白与蓝
魔方块的新手
扭动着一系列的纠缠


七月中,某一天... 
“老师,我父母亲要我转达这话,下个月开始,你的车park 在我们家门口要给parking fee。”
傻老师庆幸克里斯多福这孩子的华文有进步,用华语表达时,少用了英文词句。但那句“车park 在我们家门口要给parking fee”伤透了他的玻璃心。
(电视画面3:S的特写:眉头微微一皱、眼角含泪、嘴唇微颤、最后短叹一声。)
“蛤? ... 为什么?”
“不知道... ”(虚心的克里斯多福)
“你爸爸妈妈呢?... 我想问他们原因... ”
“他们出国公干了,两个月才回来。... ”
(电视画面4:家里的老奶奶也虚心地躲在房间、大婶帮佣也避开S错愕的眼神。)

“哎... 也罢。下个月你就小六会考了。老师教完这个月就不用再教了吧?”
“我父母也有这样的打算... ”
“老师也老了,不教补习了... ”
“哦... 哦。”
“老师,这里是这个月和下个月的补习费,$800x2, $1600,扣去$70 parking fee 刚好是一千五百三十。”
烈烈寒风起,悠悠落日悬。
(电视画面5:特写数钞票、收钱、离开。... 傻老师驾着老爷车来到海边,海浪沙沙声响、叫卖雪糕的铃铃声也响着。)

[第五集。结局]
杜宇一声花结局, 人生消得几春风。
傻老师失落地扶着一棵无忧树的树干,若有所思。海浪沙沙声、叫卖雪糕的铃铃声交错地响;雪糕车从远处推到S的跟前。雪糕车遮阳大伞下挂着一台迷你收音机。
“933醉心频道 ~~”
“各位下午好,我是DJ陈,现在为您播放一首老歌,歌名是《负心的人》,希望您喜欢。”
(电视画面1:特写收音机、 铃子、有路人来买雪糕)

“樱红的唇,火样热烈的吻,也不能留住负心的人。难道说你是草木,不能够教你动心。”... ...
“爱你也深,恨你也深,整日里抹泪痕,独自抹泪痕。我悔恨,我悔恨,我悔恨对你痴心,啊啊啊啊!负心的人,负心的人。”... ...
老旧的收音机斜斜地挂在雪糕车上的大遮阳伞下,虽然老旧,但还能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。
一阵阵的控诉、一声声的委婉。

(电视画面2:海景。画面左上角出现个圈圈,圈里画面是卖雪糕大叔;左下角开始出现个大一点的圈圈,画面是收音机;最后电视中间出现更大的圈圈,里面是挨在无忧树干的傻老师;... 圈圈变大、更大、最大... ,占据了整个电视屏幕。S姗姗然走到雪糕车旁。 特写:惊喜、握手、对话)
转疑惑,不较多,为君吟作司空歌。 宫商角徵任吹唱,角徵宫商争奈何?

“啊?你是沙老师啊?”卖雪糕的大叔惊叫。
“你是...?”
“我是阿忠的爸!刘诚忠的爸。您还记得诚忠吗?那个傻傻的孩子。”
“哦!哦!哦...我想起来了,是大官、思倩的同班同学。”
“是啊。我这孩子不聪明,多亏老师您... ...”
“...这孩子很耿直 ... ...我喜欢...  ”
(客套话、真心话交错着)
“老师您退休了吧?”
“退了,退了。这次真的全退了。你还在卖雪糕?”
“打发时间而已!我阿忠也当老师了。老师您替他高兴吧?”
“是、是、是。但教书的饭不好吃。”
“孩子喜欢就好。沙老师,我请您吃雪糕... ... 来来来... ”
“不好吧?我买。”(心想:多久没有人叫他“沙”老师了。感觉真好。)
“不值几个钱。我真心请您吃的。”
“... ... ...那,好吧... ...”

(电视画面2:S的头上出现许多打叉叉的傻字、出现更多打勾勾的沙字。裂嘴而笑。)
“造物无言却有情,每于寒尽觉春生。...是啊,我姓沙,不是傻。”
“都快70岁了!还傻吗?”

(电视画面3:S大口大口地吃着雪糕,大步大步地走进他的老爷车。特写:老爷车的轮子闪闪发亮、平稳地转动着, 驶向远远的蓝天;两旁树木生气勃勃,太阳小心翼翼地从叶片间发放温煦。)
... ...
“爸!你回来了。”
“老公!你辛苦了一整天,...还笑嘻嘻的,遇到什么开心的事?”
“我今天很开心。遇见了一个好学生的老爸... 他叫我沙老师!”
“叫一声沙老师你就开心到这样?”
“不是一声,是很多声。”“我被叫傻了30年!几声沙老师,我就觉醒了。”
“哦... ”(家人听不懂其中的妙喻,但还是哦了一声)。

(电视画面4:重复出现S小时、少年、中年、退休前后精彩的片段, 最后打出“大结局”三个字。)

“原来我也教出许多好学生。”(“大结局”三字出现的同时,S说出这句话。)

可是,大结局三个字下方又出现很小很小的一行字:“待续...”
“待续...?”这行字留下几许疑惑、几许玄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