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y 4, 2018

双月奇缘


《双月奇缘
(序)
迢迢新秋夕,亭亭月将圆
一个男生对着他暗恋已久的女生说:“我们交往吧!”
“做我的女友吧。”男生鼓起勇气。
“你的真心有多重?”女生腼腆。
男生骄傲地拿出“双月奇缘”小小说,“范牛是我爸,秦梦是我妈。”
这出人意表的表白,顿时,围观的人们抓狂叫好。

(一)
有道是: 人生真梦幻,何须苦匆匆?
魔幻人生点燃了人们的梦想、抱负、欲望。
魔幻人生在人的一生中种下许多种子。有的正常地发芽,然后正常地茁壮成长、开花、结果。有的种子发芽成长后却结不成果来,也有畸形发芽,或完全不发芽的。

年轻人都有梦想与抱负,她也不例外;憧憬梦想的她,长年生长在一个人烟稀少的村落,所以,她未曾接触过城市里青少年魔幻似的人生与奇遇。
她有个美丽又优雅的名字 ---- 秦梦。

秦梦的父母早期以农为本,后来因体弱而转业,16岁开始,秦梦父母出城过省,跑到人烟稀少的老龙头作点与旅游相关的生意,独生女秦梦就留给婆婆照顾;这造就了秦梦的人生价值观:“不需要活得有多精彩,也不需要有多富裕,我只憧憬一个属于自己的人生就行了。”
“长大嫁人吗?村头那个阿牛也不错。”这是同村多事的金兰姐妹、阿姨、大婶、堂兄姐妹们的意见。
“村人都说阿牛和妳有夫妻相!”
就因为这句话,让懵懂的秦梦开始留意起“阿牛”这个小伙子。
阿牛的全名叫范牛。
牛不是耕田放牛的;他的家世不错,父亲是村长的助手之一。在那个年代,跟村长沾上光的都让人敬畏。表面上,牛在那些多事的姐妹、阿姨、大婶、堂兄姐妹们的眼里,是个“有为的”青年。
这村的名字响当当,叫“双月村”;其格局和一般的农村没有两样;住在村头的人比较富裕,房子也比较美,生活条件好;住在村尾的生活素质比较差。范牛和秦梦的家势对比本质上有一定的距离。不过,缘份有了就水到渠成,好像上天早就注定的。
双月村名字的由来好有诗意;一条蜿蜒的青葱陌上,左附农田,右揽双月湖,湖水长年平静而清澈,夜间明月倒映,形成双月。
黄昏夕阳、沙粒细柔的湖岸、夜间双月为伴,如此景色,不亚于名山名水的风采。
得月亭
双月湖旁有一条延伸湖中的石桥,中间建了个得月亭。得月亭不只得月,也得到许多村里村外人们的喜爱,更是村男村女认识对象的“月老亭”。...
话说秦梦, 这双月湖也曾有她与范牛的剪影。

(二)
逆境春容少,穷时节义难。此花小异处,却要十分寒。
秦梦读完中学就辍学了,不是因为成绩不好,而是环境所逼。
她的学习能力强,每年的班级名次总在前十名内,语文老师杨柳叶很赞赏她的学习态度。提起秦梦辍学的事,老师觉得那是秦梦人生的一大遗憾。
这语文老师是秦梦在学时倾诉心事的对象。
杨柳叶老师姓叶,名“怀玉”,杨柳是她夫君的姓,夫君是个学者,是她的典范,所以自动在叶的前面加了杨柳二字。
秦梦辍学后也常上门拜访杨柳叶老师,向老师讨教关于感情上、生活上疑惑的东西,总觉得杨柳叶的确给她不少启示,所以对这位老师十分敬重。
“活着,对自己好一点。”这是一句她在无助时杨柳叶老师给她的启示。
秦梦把这句话当作老师的格言。

岁月随四季流逝,情感以一树的花朵,含苞,绽放在青春的枝头上。青春18秦梦和牛从陌生到看对眼,像乏味的脚本,平淡而落俗套;在悄无声息的时光里,两人就在一起了。也许那句“村人都说阿牛和秦梦有夫妻相!”是句魔咒。

第一次上范牛家做客的秦梦,心情本就七上八下的,偏偏遇到让人惊心胆颤的事。
第一次到访,碰到范牛的爹与某村民起了争执。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,她一脚才跨进他家门槛,就听见里面吼叫声。
你信不信我把你宰了?范牛的爹对着一个怒气冲冲的村民说。
“你以为我是省油的灯,任你宰?...”怒民回敬。
“那你想怎样?”
“给我个两全的说法。”-- “锵”的一声,系在村民腰间的镰刀无故掉落在地上,把紧张的气氛推到最高点。
说时迟,那时快,一个茶杯篤地朝村民的头上飞过,正巧飞落在秦梦的跟前。都还没能弄清楚是怎么一回事儿,还真叫她一时回不过神来,吓得她在这范家大厅门槛只呆了两分钟就闪人了。
依稀记得,天近黄昏;朦胧的天色下,让一个惊吓的女孩和一个无助的男孩忍了许久,泪水还是流了下来。范牛低着头紧盯着脚尖,许久许久才用几乎听不见的音量开了口:我的家庭就是这样,还敢跟我交往吗?

范牛觉得这段感情必定会告吹。邻家女孩怎么承受得起这样的惊吓?然而越不可能的事越会发生,这就是“冤孽”。---- 秦梦当时有一个想法;这男生我想保护他。
母性的思维使她觉得范牛是个“需要保护”的弱者,却忽略了理性。

《双月奇缘》小小说
(山东、秦皇岛、老龙头)

(三)
秦梦不是一个遇到困难就退缩放弃的女孩,倔强的性格促使她尝试去挑战逆境。
那个让秦梦吓坏的事件还未被淡忘,范牛的爹竟然在一星期后自动上门找她,约她在得月亭见面。
“对不起啊!小妹。上星期发生的事吓坏妳吧?我的工作是调解村民各种纠纷,面对形形色色的人,我也常和一些人发生口角。”
“哦。”秦梦不敢正眼看这大叔 -- 范牛的爹。她游魂似的盯着亭柱角旁一株长春花。
“那天我面对的压力不小,所以把事情放大来看,让小妹妳看笑话了。”
“哦。”她的目光依然停留在那株长春花上。-- 这花也许是她此时心境的写照,告诉她面对逆境也可以显得坚强。
阵阵初秋的凉风吹过得月亭,让秦梦找到一个话题:“秋天到了,大叔你小心着凉。”
“哈哈哈!谢谢妳的关心,大叔我喜欢这样的人当媳妇。妳就跟阿牛交往吧。”
“我... ”秦梦的目光终于转移到大叔的脸上。转移间,她似乎看到那株长春花在摇弋中替她点了点头。
瞬间,话匣一开,范牛的爹好像是她多年的好友,侃侃而谈。
梨树枝头上,一只黄鹂面对着一只白头翁,和谐地啼唱。丫杈间的老叶向黄花诉说它的几段光荣史,黄花以似懂非懂的笑靥迎合倾听;小山丘间的溪水,像时光潺潺地流向双月湖央。
秦梦不经意地吟唱出杨柳叶老师的一首抒情诗句:
“双月湖央共映辉,黄鹂向往梦来随;白翁笑我孤芳赏,闲看蜻蜓点水飞。”---- 诗句浅白易懂,杨柳叶老师的这首诗,正也是秦梦此时的写照。但,范牛的爹听不懂个中含义,听后只是附和地客套一句:“小妹说的,大叔不十分理解,但很有意思。”
“大叔,这是我国文老师杨柳叶的一首诗。简单地说... 一个孤芳自赏的女孩面对双月湖的冥想。...
“哦!大叔忽然想起了件事,必须处理,今天我们就谈到这里。我们改天再谈谈小妹和我家范牛的事。”大叔牛头马嘴地搪塞了事。
“那好。谢谢大叔,我们改天再见个面...
“好!”
一阵秋风,随大叔的背影飒飒而去。没人想到这阵风也吹走了秦梦的“缘”。

(四)
冬去春来,正当秦梦有意和范牛进一步发展下去的时候,范牛随一家人突然离开了这村,听说因父亲被派到秦皇岛去工作。
离别依依,五味杂陈,秦梦与范牛说了好多话,“对不起,秦梦。如果我们有缘,距离不是个障碍。”这是范牛和她离别前最后一句话,深刻而辛酸。
留恋处,兰舟催发。执手相看泪眼,竟无语凝噎。
“那该是雨滴吧?”走在道别的陌上,秦梦明知道自己的眼眶泛泪,但还是选择逃避。
这条路,好崎岖。
“是啊。命里有时终须有,命里无时莫强求啊,阿牛。”
“相隔一两个省罢了,不是很远。”范牛自我安慰地说。“我会想办法回来找妳的。”
“什么时候?”
“两年吧!不!一年吧。”范牛不是很确定。
 “好吧,就给你我一年的时间。”
多事寒风,吹皱一池秋水,吹得得月亭上杜鹃也在惊啼;红彤枫叶已失去它的坚持力度,纷纷离枝飘落。
“时光只解催人老,不信多情,长恨离亭,泪滴春衫酒易醒。...”这一别,秦梦不认为他们会有重逢的机会。
秦梦了解时间会淡忘一切的道理。秦梦那个时代,没有二十世纪网络的便利;没有手机、电邮, 秦梦与范牛这份感情,也许会因两地相隔太久而淡了。

无独有偶的,过省打拼的父母突然来了好消息。多年出外打拼的父母竟然成功转型,赚了不少钱。他们在城里买了间像样的房子,有意接秦梦到城里生活。
“秦梦啊!爸爸妈妈多年和妳分隔两地,非常想念妳。”
“爸~ 、妈~ 谢谢您。”三年来的离多聚少,大年初一二才相聚一次对秦梦来说,是打从心底的怨恨。如今父母有意接她到城里同住,让她雀跃万分。
三年来她总觉得像被父母忽略,关系没有太好;寄宿在奶奶家里也常受大伯子女的白眼。这种日子造就了她很会察言观色,久了,也觉得奶奶、大伯开始有一点嫌弃她之意。现在父母要把她留在身边,顿感欣慰;至于她和泛牛的感情之事,已被抛到九霄云外。
双月湖一角

(五)
秦皇岛老龙头拥有发展旅游的条件,--- 身处明代长城东部的入海处、万里长城“山、海、关”的聚集地,因而造就了个颇有看头的旅游景点。那景象,正如老舍一诗中所描述的“青山西北净无埃,风自东南远海来;天外舟归烟一缕,滩头浪卷雪千堆。潮连国际歌声起,水绕田园诗境回;灯塔长明不冻港,层楼今为海员开"。旅游业的逐渐成形,让秦梦父母逮到商机;别小看他们开的一间小小饭店,旅游旺期间,收入也颇可观。
秦梦的辍学,父母对此一直耿耿于怀,因此他们为她入学秦皇岛市第一中学,让她重修中学第四年课,在此完成学业。18岁的她可说是个超龄生。
平时专注于学业,学校长假时则帮忙打点父母的饭店。忙得不开交的生活使得秦梦一时也忘了那份感情的事。
一年时光如流水,那段时光,她的感情是空白的。
秦梦中学重修毕业后选择第六高级中学就读。

春天的气息让人觉得事事顺心,第一天踏入校门,秦梦的精神抖擞,颈部围着一条御寒的围巾,围到鼻端。她沿着一条两旁布满含苞待放的迎春花丛的石径,她以轻快的步伐观赏校园幽静格局。正当进入自我沉醉的那一刻,转角处迎来了个男生,差点儿就和她碰撞个正着。
“啊!对不起。”失魂的男生抱歉地说。
秦梦定了定神,想看清楚眼前的男生。男生半个脸也围着御寒围巾,但还是抵挡不住一股书生的帅气。
失魂间,男生手中握着的几本书掉落地上。
“没事。不用说对不起。”秦梦大方回应,准备侧身离开。
然而 -- 造物无言却有情,每于寒尽觉春生;男生弯腰捡回书本的时候,一本呈“16开”(A4)打印的册子让秦梦狐疑起来。如果秦梦没有及时察觉,两人的缘份将擦身而过。
“那是什么?”秦梦警觉地问。
“那是我小小的创作,一本描写内心思念的的小品。”

小品,封面设计精美,附上一张家乡双月湖的黄昏景色, 大标题是“双月奇缘”,作者:范牛。
“作者范牛”这四个字让秦梦十分狐疑。
“范牛!”秦梦定了定神,拉低她颈上的围巾,打量眼前的男生,“你是范牛?”
...秦梦。是妳啊秦梦。”男生也拉低颈上的围巾。
“范牛,真的是你!你怎会在这里?”
......
原本平淡的岁月几乎冲淡了的记忆;双月湖的憧憬,得月亭的诺言,又再度记起。有缘,千里也能相遇。这种情节,不只是小说里、电影里才会出现的;现实生活中也常发生这类出人意表的事情。
“秦梦...”范牛伸出了手, 秦梦也同时伸出她的手。---- 一丛一丛的迎春花絮随风偎依着,享受微寒中早晨阳光的温煦。
“一年多不见了,我很想妳。”范牛一只手紧牵着秦梦的手,另一只手将紧握着的“双月奇缘”移到秦梦的眼前。
“这是我第二年的国文作业,要呈交给老师的稿件。”范牛进一步说明。“妳也是这学校的学生?”
“有幸被录取。第一年啊,学长。”
“哈!学妹,秦梦。”

校园的大钟咚咚地敲打了八下,表示第一节课时间到了。依依不舍、重温爱情里的泪水和甜的恋人让路过的学姐学妹们羡慕不已。
两人因重逢而珍惜,也许是怕再次失去了联系,彼此交换地址。这千里重逢,真的应该好好地珍惜。
“你住秦皇岛市山海雅居?我的是老龙头小区呃。”秦梦说。
“原来我们住得那么近,这一年却离得那么远。”范牛看了秦梦给的地址,才发现两地相思只隔数里!
“是啊。老龙头和关海山只隔几里,我们却不曾碰面。真的是造化弄人。”秦梦也无奈地说。

(六)
国文老师看完了范牛呈上的作业后,亲自邀范牛喝茶,过程中指点范牛作点更改以加强作品的可读性。
范牛的“双月奇缘”,最终在群体分享会上获得大家的认可,推荐为年度最佳创作奖。范牛与秦梦的恋爱故事不久便传遍了整个校园,也让人津津乐道。有好长的一段日子,几届的学弟学妹都以“我是范牛”“我是秦梦”自称,以此点缀他们的恋爱史。

至于真命金身的范牛和秦梦的恋爱结局,众说纷纭。...
一本曾畅销多年的“双月奇缘”,成了好奇的学弟学妹们争相阅读的小小说。

(终)
迢迢新秋夕,亭亭月将圆;秋天,是个惹人相思的季节。
二十多年后的秋天,一所大学校园里出现众人围观另一奇缘上演的戏。
一个男生对着他暗恋已久的女生,说:“我们交往吧!”
“做我的女友吧。”男生鼓起勇气。
“你的真心有多重?”女生腼腆。
男生骄傲地拿出“双月奇缘”小小说,“范牛是我爸,秦梦是我妈。”
这出人意表的表白,顿时让围观的学弟学妹们抓狂叫好。
... 二十多年后,“双月奇缘”再度发挥它的神秘感。铺满枫叶的白色阶墀,红白点缀得如此显眼。撩人的秋风,撩起了大地的相思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