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26, 2015

跳跃的三部曲

【跳跃的三部曲】

第一部
那是一段捡红豆的日子。
桂阳冉冉东升,柔弱的金丝掀开了云南园湖旁的绿意。
木麻黄的针叶,曳曳中惊动了寒蝉的酣梦,朵朵勿忘我尚在羞涩地伏睡,浥浥之水,渐泛秋波了。
她作好晨运的准备,踏上草地,才跑不到一百米,就遇上她的金童。
晨光
早安,我叫金童。
她噗哧一笑,心想:那有人的名字叫金童的。
他来了个像极唐伯虎的小生这厢有礼小生尚未取妻的耿气,接着补充说:是津津有味的津,相同的同
原来他叫津同,突然的失态让她别扭了整个上午。
那一夜,迟眠。夤夜里数着棉羊,听宿舍窗外的雨声;烦人的呒呒蛙鸣,把矇矇矓矓的晨光叫醒。第二天,她挂着熊猫眼去听讲师的课。

趁傍晚无课,跟随黄昏斜照的身影,她独自到云南湖边,捡一捡相思豆,放入玻璃瓶子里。嗯!微风的柔美,不及湖水的涟漪;湖水的涟漪,不及夕阳的心机。她说夕阳像钟情少女的双眸,蕴藏着一首诗,一首灵犀的恋歌。
此后,每天她都在下课后,不其然地沿着湖的方向走去。湖边的相思树又要当起月佬,那个叫金童的借故来了,找了个话题。她没有埋怨他的唐突、冒昧,慢慢的,她坦然地和金童谈天说地。

那个年代没有手机,没有电脑,她唯一的电子奢侈品就是一台小小的收音机。听着电台播放让人陶醉的爱情歌曲,这是她在闲暇时偶尔的消遣。
她记忆犹新,那是一个奇妙的周末。电台正播放春风吻上我的脸,金童冒昧地来到宿舍,站在女生宿舍,男生止步的指示牌前,一声玉倪在吗?吓得她不知所措地躲进衣柜里,和机灵的室友打个眼色。
你的玉女不在。室友打趣地回应,三两下子就把他打发走了。
我叫玉倪,不叫玉女。妳发音不准。
都一样啦!妳干嘛要躲在衣柜里?很糗耶。
不知道,很乱。
她和室友笑成一团。
这事传到大姐、二姐、三姐那里,都笑说是个很传奇的恋爱史。但她否认,她说那是烂漫。

第二部
那是一段数红豆的日子。
烂漫的爱情故事其实好简单,现在的年轻人恋爱时,逛乌节广场,啃汉堡饱,滑动 iPhone 屏幕,共听一首歌曲。那时后的妳和金童,早就懂得共听一首歌了。耳机的听筒,一边塞进妳的左耳,一边在金童的右耳,欣赏着齐豫的橄榄树,欣赏着江蕾刘文正的你侬我侬
看看电影吃五彩冰球,吹吹红灯马头的海风,浸泡在书局一起读窗外。那是个与现在年轻人不一样的世界,不同层次的代沟。
三年的随影,含羞草不再含羞,妳爱上了金童弹吉他的神情。
他参加过云南歌唱比赛,他的台风,妳说棒极了。一夜之间,他莫名其妙的多了几个粉丝,几个女生赞他的歌喉,说他像校园吉他手的王子,听到妳心生闷气。
当心啊!可别学上了古代英雄的风流倜傥哦。不过,当评判公布金童为那一届的南大歌王时,妳告诉他妳为他骄傲。
瞧!你又开始拽拽了。
金童为妳再唱一首在水一方

绿草苍苍  白雾茫茫
有位佳人  在水一方……

在盛大的大学毕业典礼上,金童顶着吃在四方的方帽子,妳说他更显得风度翩翩,在海鸥相机前留下一刻的狂傲。妳和他在七彩缤纷的菲林里,留下一张张永恒的笑靥。

他再度借弹奏在水一方的之后,像初中学生偷偷塞了一张纸条给隔壁的女生一样,递了张纸条给妳,妳还以为是歌词什么的,打开一看,订婚?妳睁大了眼睛。
紧张、失措,因突如其来的propose而慌乱。妳定了定神,知道他是真诚的,妳羞涩地说会认真地思考这提议。
眉睫在眨眨的眼角下添了点露珠,寂静的月不能匀匀地呼吸,海风突然吹得特别微弱,否则,脸颊怎么可能如此炽热?
哦?其实树叶正大啦啦地吹响着,此刻的心情,使人对事对物都产生莫名的错觉?
妳发挥少女的矜持,过了一段日子才给他答案。
妳记起,六月六日是星期天,鼓起了十足的勇气,才把婚事跟家人提起;之后,家人说了什么,姐姐们什么提议,妳都忘了,忘得有点儿说不过去。
订婚了,过一段日子就结婚了,这是那时代传统人的教条。
然后,是甜蜜新婚旅行。

第三部
那是一段串红豆的日子。
绿野沁沁,唯独秃山热色。远雾风起,袅袅的火山烟浓了起来。这异地,有一个美丽的名字,那就是莎蒙西岛。这里,有一群热爱歌唱的青年。
人在异地,身在尘嚣圈外,我还不曾感到孤寂;听异地歌手的乡曲,看他们的民间舞步,总觉得格外新颖。舞,很平凡。虽不似东方舞步的多姿,虽不如西式舞步那般嚣热,我还是喜欢那纯朴的多多舞。
那是单纯的美。金童说,没一点儿娇妄的俗气。接着大有感触地一笑:想起妳傍晚穿的一袭岜迪裙时,不也单纯得洵美么?
洵什么呀?我假假地责备,心里笑得灿烂。

美丽中夹着冷艳的胡姬,也生于异国,盈盈地展现出人意表的姿色。依稀记得我指着一垛胡姬,惊叹地说:好大的一朵朵胡姬呀!我们岛国的胡姬,可没有它这么大吧?当时,金童也有同感;或许,那是一种意外后的错觉。
然而,在异国的土地上,惊觉这美艳的大型胡姬,有一种疼惜的感情。我们的国花,竟也在异地邂逅,萋萋然茁放于尘嚣圈外的土地。

在莎蒙西岛上享受一顿“马达风味”时,聆听撼人心扉的民间歌曲。
呜喂--风儿呀吹动了我的船帆,船儿随风荡漾,送我到日夜思念的地方。……”
“马达人的歌声好宏亮啊。”金童也这样和我提起;我很欣慰,我们都算得上是两个挑剔的知音人。歌声似涓涓流水,潆洄在知音人的心中。那是《星星索》吧?我说,可惜听不懂他们的语言。--还好!我依稀还能记起东方人翻译这歌曲的词句。
且容许我对金童哼一哼这句你千万要把我记在心里吧!

落霞之后,有一轮圆月腾空;月够圆,也够洁白。天空中几乎没有半朵乌云。湖涛轻捻着沙石在低吟,山间的灯火稀稀落落,神秘得叫人如痴如醉。
湖上风来,一阵穿梭在夹道的常青树间,一阵穿梭在桠杈间,又无忧无悒地迎向一波一又一波的湖水。哗啦……哗啦……。一波之上有一道粼粼的月光,另一波之上又有另一道粼粼的月光。
湖泊携着醉月而又拥着我的身影,拉近金童的身影。
我细听,暮色与夜莺相呼应,道出这莎蒙西岛的夜景,是如何地不负盛名;除了夜莺声,它静得如此平和,如此柔弱。万水千山,已然欲睡如醉……
如果嫦娥赐你一个心愿,你要什么?我突然有此一问。金童说愿是一片嫩绿的叶子。
为什么?我睁大了眼睛。
因为妳像一朵康乃馨。
“老套。”我想了一想,却又满意地笑了……花与绿叶,不正是完美的匹配吗?
蜜月旅途,处身如此丽景,令人难忘又向往。更何况,在坠星垂月的湖畔,数着跫音,又能在单调的夜市里,啃着热烘烘的烤玉蜀黍,是难求的体验。
我说我也未曾忘怀,这里的大红番茄。金童说大大的红番茄子,像我的脸。
且别笑他比喻得那么笨拙,那么不得体。其实,这里的红番茄也红得叫人心动。

晓阳当空时候,马达人骑着健马萧萧而过;远处,茶山叠叠,郁郁葱葱,不容远眺者眄视。串串的佛手,也占尽了篱下叶荫。原野依旧矫健,以快捷的英姿,伸张、平伏,写意地绘出白天的朴素。

多年后,回忆。我还记得这个美丽的地方:尘嚣圈外的莎蒙西,是我串着红豆日子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